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农科院联合饿了么发布小份餐减损报告:每份外卖减少浪费110克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记者 刘潇潇)6月2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与饿了么联合发布《“小份餐”食物减损减碳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推出餐饮外卖行业首个“可持续食物指标体系”。

  

  记者了解到,2022年8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与饿了么共同启动“可持续食物系统联合实验室”研究计划。双方携手围绕反食物浪费、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探路。此次是该项目首度发布重要研究成果。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贾相平向记者介绍,他带领团队围绕着“小份餐”对食物减损的贡献有多大以及对碳减排的贡献有多大这两个核心问题,展开了细致的定量化研究。

  

  通过“间接推算法”以及“直接估算法”,《报告》建立起了计算模型,估算出平均每单“小份餐”外卖可减少食物浪费110.23克,由此带来的食物浪费减少比例达53.3%。以2021年数据为例,饿了么“小份餐”订单全年减少的食物浪费量约等于54万人一年的粮食需求量。

  

  《报告》还通过构建外卖食物碳足迹估算框架,计算了“小份餐”所带来的碳足迹减少量。数据显示,平均每单“小份餐”外卖减少食物浪费碳足迹365.07克二氧化碳当量(CO2eq)。

  

  《报告》结论认为,外卖平台增设“小份餐”专区、鼓励商户提供多种小份餐品等激励方式效果显著,“小份餐”订单量明显增加。同时“小份餐”还能满足消费者对丰富口味、省钱、减少浪费、搭配营养等多种需求。

  

  活动中,“可持续食物系统联合实验室”还发布了业内首个“可持续食物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参照了联合国2017年颁布的《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全球指标框架,同时以联合国粮农组织可持续食品价值链开发模型为基准选择领域和指标,并在此二者基础上,结合法律法规、饮食文化、创新等作出调整优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