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赌注”难再奏效 公募一哥“跌落神坛”?

金证研 佚名

|
  

 

  

基本结论

  

一、8年公募投资管理经验,刘格菘现任产品业绩“翻车”

  

基金经理刘格菘:现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总经理,累计任职逾8年。刘格菘先后管理的基金产品共16只,在管产品6只。截至2022年二季度,刘格菘在管产品总规模达684.72亿元。截至2022年9月27日,刘格菘现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A”、“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广发双擎升级混合A”、“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今年以来跌幅分别为-19.75%、-19.66%、-21.15%、-16.14%、-13.58%、-12.55%,在任管理基金收益率全部告负,其中“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和“广发多元新兴股票”近两年取得收益率为-7.31%、-5.89%,相对于同类平均收益率亏损显著。

  

 

  

二、2019年“一战成名”,押注式投资难再造公募神话

  

基金经理包装痕迹明显。刘格菘在2019年管理的三只基金,业绩包揽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前三名。但此前刘格菘在2015年牛市顶点发基金,然后踩雷;他所管理的“融通互联网传媒”、“融通新区域新经济”近乎腰斩。然而刘格菘不顾其管理的基金接近腰斩的事实,毅然跳槽到广发基金,去成就“公募一哥”的神话。2020年,刘格菘藏在广发基金华丽包装的营销背后,市场往往忽视了对基金经理刘格菘方法论的识别。而从长期角度看,市场和业绩存在均值回归的效应,对于刘格菘投资方法论碰巧踩中市场风格、年化收益拉得过高的基金经理而言,是要降低长期收益预期的,而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A系其在管基金中的典型代表。过度包装的另一个结果就是规模暴涨,随着规模增长,以往通过赌注几只小票的方式获得超额收益不再有效,小票的流动性也不再支持每日大规模申赎。此情形下,刘格菘押注选择更加狭窄,上述问题也为其今年来大规模的基金管理埋下祸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