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盟固利:原材料紧缺采购价格三连升 采购数据与供应商现上千万元缺口

金证研 佚名

|
  

在通信电缆行业,崔根良声名远扬。上世纪九十年代,曾连续两次临危受命,挽救濒临倒闭乡镇企业的崔根良,却转行做起了通信电缆。由此,崔根良从零开始再次创业,创办七都通信电缆厂(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以下简称“亨通集团”),凭借“借鸡下蛋、借梯登高、借船出海”解决技术问题,其带领的亨通集团如今成为跨国线缆巨头企业。

  

由亨通集团间接控股的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固利”),此番冲击上市备受关注。而上市背后,盟固利面临重要原材料供应紧缺、采购均价攀升的窘境,其盈利空间或受到压缩。在此背景下,盟固利应收款占营收比重远超同行均值,或赊销高企。此外,盟固利与提供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商,采销数据存上千万元矛盾,交易数据真实性遭“拷问”。

  

 

  

一、营收增速由负转正净利润暴增,赊销高企远超行业均值

  

现金流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是否良好,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偿还债务,及资产的变现能力的重要指标。赊销比率高,意味着企业当期营业收入中现金流入少,当期利润缺乏货币支撑。

  

反观盟固利,在业绩“回暖”的背后,盟固利赊销高企,且高于行业均值。

  

 

  

1.1 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负增长,2020年“扭亏为盈”

  

据签署日为2022年8月20日的招股书(以下简称“招股书”)及签署日为2021年12月24日的招股书(以下简称“2021年招股书”),2018-2021年,盟固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3亿元、15.87亿元、16.46亿元、28.27亿元,2019-2021年,盟固利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1.88%、3.69%、71.77%。

  
  

2018-2021年,盟固利的净利润分别为8,309.71万元、-714.61万元、8,064.59万元、10,502.61万元。2019-2021年,盟固利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8.6%、1,228.53%、30.23%。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