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公募基金助力第三支柱建设

经济日报 佚名

|
  

  经济日报记者 马春阳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养老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一直备受关注。今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个人养老金参加人可以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 

  

  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关乎国计民生。在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看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是养老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公募基金凭借专业的投资水平、丰富的投资经验有能力成为个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更为重要的是,公募基金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服务个人养老发展。 

  

  “养老投资是长期投资,资产配置是决定投资者长期回报的关键因素。在长期社保养老投资管理实践中,我们发现能够提供专业资产配置服务的养老目标基金才能较好地满足大家的养老投资需求。”江向阳说。 

  

  养老金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只有市场各方机构协调一致,共同致力于提升金融行业的养老投资服务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居民的养老需求。2018年4月份,财政部等5部门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对个税递延在我国的推进和养老第三支柱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其实在同年3月份,证监会已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正式拉开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帷幕;随后在当年8月份,包括博时基金在内的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经过近10年的规范经营和创新发展,已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并在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中发挥着主要作用,积累了相关经验。”江向阳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