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金融支持小微贵在精准高效

经济日报 佚名

|
  

  董希淼 

  

  当前,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纾困力度十分必要。这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对宏观政策形成合理预期,激发市场主体生机与活力。应保持相关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对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企业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支持力度。下一阶段,应保持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不断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当前,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各类市场主体生存发展面临挑战。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通货膨胀高企,持续大幅加息以及能源价格上涨、供应链紧张等加速全球经济下行。国内宏观经济虽恢复向好,但恢复态势尚不稳固,部分行业和小微企业仍发展艰难,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纾困力度十分必要。这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对宏观政策形成合理预期,激发市场主体生机与活力。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世界性难题。在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缓解这样的难题需要金融管理部门采取更有力的支持政策。2020年6月,人民银行创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即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此后,人民银行等部门多次延期政策,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此次鼓励金融机构对今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予以延期,最长可延至明年6月底,并对征信保护、“容缺办理”等相关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进一步保持了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给小微企业吃下“定心丸”,将在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和恢复生产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应继续调整优化相关政策,创新方式和手段,使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更具精准性、有效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