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新一轮三年行动方案落地——重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华林

|
  近日,证监会制定下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上市公司质量向更高水平跃进。
  专家表示,新一轮上市公司“提质”方案的推出,有助于巩固过去一段时间上市公司提质成果,进一步强化政策合力,引导上市公司不断提升治理水平,促进上市公司整体结构优化和业绩增长,更好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整体面貌明显改善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风险缓释等功能的必然要求。早在2019年,证监会就制定了上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擘画出“路线图”。
  经过两年多努力,上市公司结构和总体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带动经济发展效果日益显现。“两年来,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前段时间突破5000家大关,与2019年年底相比增长了近三分之一,与10年前相比更是翻了近一番。”近日,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上表示,更为重要的是,代表高质量发展内涵的上市公司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体现在行业更“新”、规模更“大”、盈利更“好”、融资更“平衡”等方面。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注册制改革推动直接融资比重持续提高、市场包容性不断增强,一批不符合核准制下发行条件的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新动能”上市公司相继涌现。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量较2019年年初增长1360余家,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已近2300家,较2019年年初增长近900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要行业已形成集群效应,上市公司日益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