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人民币可以买港股了!谁能买?对港股意味着什么?交易注意哪些细节?

财联社 林坚

|
  投资者马上可以用人民币买港股了,而这一重要变化,还要追溯到去年底的政策变化。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22年12月13日,港交所曾宣布旗下证券市场将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柜台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结算。如今过去数月,两项新措施即将落地,并将带来若干深刻变化:
  
一是随着双柜台模式开通,投资者以后在投资港股时,对符合条件的港股,既可以用港币购买股票,也可以用人民币购买,同一家上市公司既可以用港币计价,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实现无缝转换以港币和人民币上市的股份,并且从长远来看,将致使双币股票的价格长期趋向一致。
  
二是申请后经批准可以双柜台交易的港股,不但能以人民币和港币两种货币交易,而且股票能够在两个柜台之间自由划转。投资者可以在港币柜台以港币买入股票,然后转到人民币柜台卖出得到人民币,反之亦然。
  
三是关于引入双柜台庄家机制并运作,则代表着从事流通量供应活动的市场庄家在进行特定交易时可以豁免印花税。
  

  

图为2022年年底,港交所发布的拟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

目前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仍在推行阶段,新措施的登记程序预计可于2023年上半年开始推行,届时符合纳入庄家机制的合资格双柜台证券名单,有关在双柜台模式下人民币计价股份买卖及交收的生效日期及安排之相关资料也将适时公布。
  多重迹象表明新措施落地在即。
  一方面,截至目前,已有安踏体育(今年3月16日)、港交所(3月15日)、中银香港(3月14日)、吉利汽车(3月9日)以及快手(3月1日)等香港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提交了关于批准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