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经济日报 佚名

|
  

  我国金融监管迎来重磅改革。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党中央机构改革方面,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面,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诸多内容涉及金融机构的调整优化。

  

  此次金融监管改革影响深远,是我国金融监管体制迈向更加完善的重要一步。改革方案正式出炉,也意味着我国金融监管体系将获得“重塑”,由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共同构建的全新监管架构呼之欲出。

  

  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被列为此次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的首项任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到,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研究审议金融领域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等,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魏革军认为,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统一领导的要求,体现了金融事权主要是中央事权的要求,也体现了责权边界明晰的要求,对金融领域的监管更加集中、层级更加简化、管理更加规范。

  

  “中央金融委员会的成立,体现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金融监管的协调性以加强金融稳定,符合目前客观现实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发展需求,也顺应了目前我国金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