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没买中芯就像当年没买茅台一样丢人?4月公募轰轰烈烈大调仓 “散户化”质疑冤不冤?

财联社 佚名

|
  一周收盘沪指微涨0.32%,外表看似波澜不惊,内里实则暗潮涌动。资金在科技、消费、新能源之间的切换极快,市场快速“变脸”让基金跟风调仓暴露无遗。
  “现在的公募基金就像是一列列比赛中的有轨电车,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到达终点时比别人快就可以了。”一位基金经理说,在这场比赛中,列车可能是一样的,轨道也可能是一样的,同质化的“卷”,只要比别人跑得快,可以抄作业、可以挤进别人的赛道,甚至车上乘客的感受并不重要。
  这一比喻来形容当前公募基金对TMT的态度同样合适。人工智能浪潮席卷而来,TMT交易拥挤在3月中下旬达到40%以上,进入4月,公募基金依然上演着轰轰烈烈的大调仓。
  有调侃称,基金经理现在没买中芯就像当年没买茅台一样丢人。
  基金净值涨跌幅估算与实际披露净值之差是衡量基金调仓的重要方式,财联社记者统计显示,以新能源反弹、TMT调整的4月10日为例,有87只基金净值偏差超过3%,其中,26只偏离度超过4%,不少基金2022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新能源,净值却大跌;再对比4月12日,消费股大跌,同样有多只消费主题基金大涨。净值偏差较大的基金净值走势高度契合TMT行情。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交易拥挤度过高时,投资者在高位介入,风险收益比是较低的。而公募基金抱团ALLIn人工智能等板块也引发公募“散户化”的质疑。
  一位私募人士也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A股市场只认景气度,炒作情绪浓厚,从价值投资角度来讲,公司利润每年有20%以上的涨幅应该是很值得投资的标的,值得长期持有,但是市场并不认可这种逻辑。像人工智能这种没有业绩支撑、没有落地场景的领域却能获得大量资金的追捧,市场中的投资者更喜欢“泡沫”的过程,最终谁为这个“泡沫”买单就是没能逃顶的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