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MSCI成分股调整生效 多只股票尾盘集合竞价异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佚名

|
  多只个股尾盘竞价异动,爱玛科技、巨人网络、德方纳米、华工科技、春秋航空等纷纷大幅拉升。消息面上,明晟指数(MSCI)公布了2023年5月全球指数系列季度调整审议结果,相关调整结果于5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相关报道
  MSCI新纳入53只中国股票 被纳入企业将获更多资金配置
  5月12日,全球金融服务商MSCI公布了2023年5月指数调整结果。调整涉及MSCI全球标准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MSCI中国指数等。
  本次调整中,与国内投资者最相关的MSCI中国指数新纳入53只中国股票,包括巨人网络、寒武纪在内的51只A股与京东物流、中远海能2只港股,同时剔除珀莱雅、国海证券、永太科技等13只个股。
  据悉,上述调整结果将于2023年5月31日收盘后生效。
  在MSCI多个指数成分股的调整出炉后,相关的指数基金也将随之调仓,从历史经验来看,新纳入的企业将得到更多的资金配置,而被剔除的企业将会被相关指数基金被动卖出。
  5月12日,京东物流早盘一度涨近7%,截至当日收盘,京东物流大涨5.45%。
  “A股纳入MSCI后,追踪指数的主动和被动资金流入A股市场,加速了A股的国际化进程。”通过持续研究MSCI指数调整对A股相关个股的影响,国元证券分析师朱定豪认为,MSCI指数调整通常会在调整日给被调整个股带来尾盘异动,这是由于跟踪指数的境外被动资金为了达到最小的追踪误差,会较严格地执行MOC(Mark to Close)策略,一般在生效的前一交易日收盘集合竞价时段进行买卖操作。
  53只成分股被纳入
  MSCI系列中国指数主要包括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和MSCI中国A股指数三大类。
  其中,MSCI中国指数目标是覆盖中国股票市场85%的自由流通市值,包括H股、A股、B股、红筹股、P股和外国上市股票(比如ADR)。其中A股是以20%的自由流通市值纳入指数。该指数使用离岸人民币汇率计算。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