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钙钛矿GW级时代将至:效率“卷”出新高,大面积推广仍有挑战

时代财经 张汀雯

|
  

  

N型电池量产、BC电池出圈,光伏电池领域在2023年经历了“群雄逐鹿”,好不热闹。进入2024年,早已显露声名的钙钛矿电池又在资本市场上刷了一波存在感。

  

1月8日~1月9日,钙钛矿电池概念股涨幅居前,爱康科技(002610.SZ)两个交易日涨超18%,京山轻机(000821.SZ)1月9日涨停,协鑫集成(002506.SZ)、东方日升(300118.SZ)等跟涨。

  

1月9日,隆众资讯光伏分析师方文正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商用尺寸钙钛矿组件全面积效率突破18%,多晶硅钙钛矿叠层效率突破33.9%,“但关于大面积推广,钙钛矿光伏技术还有一定的挑战需要克服。”

  

钙钛矿效率也“赶KPI”

  

钙钛矿本指化学式为CaTiO3的矿物质以及拥有CaTiO3结构的金属氧化物,现指结构式为ABX3形式且具有与CaTiO3相似晶体结构的材料。

  

目前,钙钛矿光伏电池越来越成为光伏技术内卷中的重要“猛将”。

  

方文正表示,钙钛矿电池具有效率高(全钙钛矿叠层电池最高理论效率可达43%以上,远高于传统硅基太阳能电池)、成本低(材料成本低,制造工艺简单,可以采用溶液法大面积制备)、柔性(可制成柔性薄膜,方便安装和使用)、可调谐性(钙钛矿材料的光吸收系数高,可以通过改变组分和厚度来调节带隙和吸收光谱,从而更好地匹配太阳光谱)等优点。

  

但与此同时,钙钛矿电池也有稳定性差、寿命短的缺点,且钙钛矿材料中含有的有机溶剂和重金属元素可能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此外,虽然钙钛矿材料的合成简单,但是在大面积制备上还存在难度,需要解决不均匀性和结晶控制等问题。

  

从下游适用场景看,方文正认为,由于钙钛矿电池具有轻薄、透光性强、颜色可调的特点,因此适用于BIPV、车载光伏、室内光伏场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