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300多家上市公司同日发布增持回购公告,多家知名企业董事长出手!

时代周报

|
  300多家上市公司同日发布增持回购公告,多家知名企业董事长出手!   绝大多数提议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均是为了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市值管理。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出手,回购股票、大股东增持热度高涨。

  

2月2日,药明康德(603259.SH)披露回购方案,为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拟用10亿元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票。这也是继上月该公司刚完成价值约13亿港元的H股股份回购注销后,再次掷出A股的回购注销方案。

  

药明康德只是上市公司开启回购的一个缩影。时代周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2月1日晚,有超过300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及增持的相关公告。其中,有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新的回购预案及提议,回购上限金额合计超36亿元。提议回购方案的拟回购金额多在1000万元到5亿元之间。

  

将时间线拉长,据数据宝统计,截至2月1日晚,已有155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发布了回购预案。以预告回购金额上限来看,抛出回购方案可达232.92亿元。包括药明康德在内,还有三一重工(600031.SH)、凯莱英(002821.SZ)、韦尔股份(603501.SH)、顺丰控股(002352.SZ)、三安光电(600703.SH)预计回购金额有望超过10亿元。从回购目的来看,绝大多数提议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均是为了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市值管理。

  

从实施进展来看,569家上市公司在年初以来实施了回购,合计回购金额达到222.17亿元。三安光电、格力电器(000651.SZ)、宁德时代(300750.SZ)、韦尔股份、明阳智能(601615.SH)、宝钢股份(600019.SH)等6股回购金额超5亿元。

  

近期,证监会就股份回购方面频频发声。

  

股份回购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具有优化资本结构、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方面的功能作用。2023年12月15日,证监会修订发布《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对部分条款予以优化完善,进一步提升回购便利度,健全上市公司回购的约束机制。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副司长郭瑞明表示,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依法合规运用回购工具,积极回报投资者,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同时也将加大回购的事中事后监管,对利用回购实施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的,依法严厉查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