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国务院国资委将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专家:央国企价值将理性回归

时代周报

|
  国务院国资委将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专家:央国企价值将理性回归   加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务院国资委再推重磅利好。1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24年,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国资委将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国务院国资委将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即统筹共性量化指标与个体企业差异性,根据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承担重大任务等情况,增加反映价值创造能力的针对性考核指标,“一企一策”签订个性化经营业绩责任书,引导企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前几天,国务院国资委接连“点题”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工作,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1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发表题为《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文章,表示要完善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上市公司真实价值。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曾表示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

  

利好频出,“中字头”板块应声走强。数据显示,1月24日至1月29日的4个交易日,在A股市场整体震荡调整下,“中字头”股票指数涨幅高达约13%。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电信、中国交建等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就市值管理成效将纳入央企考核进行积极回应。

  

“国务院国资委出台相应的考核政策,从央国企自身到市场的各类投资者,都不能将其简单地理解为是一种对股价的炒作,更不能将其视作短期的热点进行题材炒作。”香港致富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肇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应该从对央国企自身价值在资本市场上的理性回归角度,全面看待这一政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