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现场检查显威,又见保代被罚,IPO项目涉四项违规情形,开年屡见投行罚单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1月18日讯(记者高艳云)撤否项目岂能一撤了之,深交所近日对一家券商的监管措施,充分说明了监管层对该问题的重视程度之深。
  1月17日,深交所下发监管函,民生证券及项目保荐代表人严智、王虎作被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2020年9月30日,深交所受理了民生证券推荐的穗晶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发行人向深交所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后,证监会对其开展了现场检查,经查明,民生证券作为项目保荐人,严智、王虎作为项目保荐代表人,履行职责不到位,存在四方面违规情形。  

  民生证券及上述两保代存在的违规情形包括,一是未对穗晶光电积压品销售相关异常情形保持充分关注并进行审慎核查;二是对穗晶光电及相关方资金流水核查不充分;三是未充分核查穗晶光电研发费用、成本核算、产品质量控制等事项;四是未对穗晶光电与光明半导体之间的业务模式进行充分核查。
  行业务涉四项违规
  首先,民生证券及两位保代未对发行人积压品销售相关异常情形保持充分关注并进行审慎核查。
  现场检查发现,穗晶光电关于积压品销售收入、毛利率等信息披露不准确,披露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
  深交所指出,民生证券及两位保代未对发行人积压品销售存在的异常情况保持充分关注,未对重要物流单据以及相关信息披露与实际不符的情况进行审慎核查,实际执行的核查程序与问询回复中披露情况不一致。
  其次,民生证券及两位保代对发行人及相关方资金流水核查不充分。
  现场检查发现,民生证券及两位保代对发行人及相关方资金流水核查不充分,对大额异常资金往来仅采取访谈方式了解资金用途,核查程序执行不到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