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A股迎2010年以来最强开局!复盘节后至两会前期间,哪些方向“胜率”最高?这几份图表或透露线索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上海,编辑梓隆)讯,今年1月,受北向资金大幅加仓与年报预告影响,各大指数均迎来明显涨幅,其中,上证指数全月上涨5.39%,创2010年以来最强开局,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月线涨幅分别为8.94%和9.97%。而随着年报预告披露于今日(1月31日)截止,A股市场的业绩线行情也将告一段落,进入短暂的业绩真空期。一般来说,春节假期后,投资者往往会在政策、风险偏好等因素的作用下逐步凝聚共识,尤其恰逢3月初即将到来的两会,市场因此常会在此时出现日历效应,部分指数和行业会表现比较活跃。
  小盘节后表现活跃,农军环胜率较高
  复盘近十年(2013年至2022年)数据来看,市场各大主要指数在春节后至两会前期间普遍表现较好,无论是以十年涨跌幅的均值还是中位数来看,大部分指数均有录得不错涨幅。其中,代表小盘股的中证1000指数表现最优,近十年涨幅均值达5.4%,中位数涨幅近4.1%,且胜率(上涨次数占比)高达90%,A股指数、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深证成指也录得不错数据,上证50、科创50指数则相对表现不佳。  

  

注:各大主要市场指数近十年在春节后至两会前期间的表现情况

若从行业角度(申万一级)统计,在春节后至两会前期间,农林牧渔、国防军工、环保板块维持全胜记录,其中,农林牧渔板块近十年涨幅均值近6%,中位数涨幅近3%,其主要受年初农业相关政策利好。据悉,历年的一号文件发布的时间集中分布在1月下旬至2月中旬,其常聚焦在农业领域。此外,环保、公用事业、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等部分基建产业链相关板块也常受益于春季开工临近和两会发力经济增长政策预期催化。  

  

注:各板块(申万一级)近十年在春节后至两会前期间的表现情况

同时,在细分行业(申万二级)中,选取近十年上涨次数9次及9次以上的板块则可以发现,环保设备、环境治理、种植业、贵金属、工程咨询服务、燃气、电机板块这七类细分方向无论是近十年涨跌幅均值还是中位数数值均录得较好表现。兴业证券指出,春节至两会期间,稳定、成长风格优势最为明显,消费风格也表现居前,两会前政策预期密集发酵是支撑稳定、成长风格走强的重要因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