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弱复苏下高端白酒“醉翁之意不在酒”,“茅五泸”坚挺业绩背后暗存隐忧

财联社

|
  财联社9月10日讯(编辑刘越)瑞幸咖啡与贵州茅台联名的酱香拿铁上周接连拿下数条热搜,单品首日销售额突破1亿元,瑞幸周四通知称多家门店售罄,紧急采购新一批53度飞天茅台酒五粮液亦传出与蜜雪冰城联名推出浓香柠檬水的消息跻身热搜榜,但被后者辟谣;就在前不久,作为高端白酒三剑客之一的泸州老窖,跨界联合新茶饮品牌奈雪的茶,推出了联名开醺礼盒。
  分析人士指出,存量竞争时代,过去的消费主力正在变老,真正喝得动白酒的30岁年龄带逐渐转移到90后身上,但后者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培育起来,白酒企业普遍面临消费者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年轻化战略已经写进白酒的年度KPI里好几年,影响力最大的还是老大哥茅台,出手即霸屏热搜,十几块就能喝到高端白酒的噱头足以吸引视线。白酒行业一超多强,而高端白酒由飞天茅台(茅台)、普五(五粮液)、国窖1573(泸州老窖)三分天下,茅台占据了将近一半市场。据财联社不完全梳理,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跨界动作频频,具体如下图:  

  然而,跨界联名是合作共赢还是赢者通吃?网络上有人把茅台牵手瑞幸形容为门不当户不对的恋爱,称瑞幸为上门女婿的得利者,茅台为委身下嫁的牺牲者。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作为热门中概股的瑞幸咖啡粉单市场周四股价创历史新高,而贵州茅台股价自酱香拿铁上市首日微涨不到1%后整体一路下行。  

  此外,与上市首日卖出542万杯,把杯子叠起来有95座珠穆朗玛峰那么高的酱香拿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的流量明星茅台冰淇淋却已经卖不动了。社交媒体上,一些城市的物美、永辉超市最近在以9.9元价格甩卖临期茅台冰淇淋。而在茅台的大本营贵阳,七夕茅台冰淇淋门店也罕见推出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