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光刻机带火半导体设备!龙头16天股价接近翻倍,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半导体设备中标数量一览

财联社

|
  财联社9月17日讯(编辑刘越)半导体制造环节核心设备之一的光刻机跑出多只大牛股,张江高科周五收盘实现8天5板,8月25日迄今股价累计最大涨幅达86.33%,蓝英装备9.6-9.13期间6个交易日收获3个20cm涨停广信材料9.5-9.11期间5个交易日获3个20cm涨停。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据中国日报报道,荷兰发放光刻机年内发运许可,ASML将能够在2023年底前继续向中国出口其NXT:2000i和更先进的DUV光刻设备,看好半导体设备增量空间。  

  其中,16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暴涨近九成的张江高科,公司投资的上海微电子旗下已有多个系列光刻机产品。据财联社电报解读栏目此前联合星矿数据不完全梳理,上海电气、东方明珠、金力泰、海立股份、茂莱光学、炬光科技、富创精密、美埃科技和苏大维格等A股上市公司均为上海微电子相关标的,具体情况如下:  

  据中信证券研报梳理,在半导体设备各细分领域,清洗设备国内厂商包括盛美上海、北方华创、至纯科技和芯源微;CMP设备国内厂商有华海清科、中电科45所;薄膜沉积设备国内厂商有北方华创、拓荆科技;刻蚀设备国内厂商有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和屹唐半导体等;涂胶显影设备国内厂商有芯源微;离子注入设备的国内厂商有万业企业、中科信;光刻设备的国内厂商有上海微电子等;过程量检测设备的国内厂商有精测电子等。  

  浙商证券程兵等研报指出,从全球半导体设备竞争格局来看,半导体产线中最具价值量环节(光刻机、刻蚀机、薄膜沉积)的三大海外龙头分别是:阿斯麦、拉姆研究、应用材料,形成了稳态竞争格局。因此,程兵认为假以时日,海外发展规律也会在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复刻,对应国内三大领域设备龙头分别是:上海微电子、中微公司、北方华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