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年内首日融券新股梳理:超3成首日即遭高回撤,平均涨幅不及非融券标的

财联社

|
  财联社讯(编辑梓隆),近期,新股融券的话题获市场热议。从数据上看,截至9月19日(不计算9月20日上市新股),A股市场今年以来累计共上市255只新股,234股为融资融券标的,其中,首日获融券的个股达66只,占全体可融券股的28%。
  首日融券新股梳理,电子机械占比较高
  分行业来看,首日获融券的这66只新股中,电子、机械设备板块占比较高,分别达31.8%、15.2%,同时,电力设备、计算机、国防军工、环保、汽车股数量也较多。从证券板块来看,科创板中首日获融券新股数量最多,整体达73%,创业板、沪市主板股则分别占比近24%、3%。此外,若以企业性质统计,在这些个股中,民企占比近七成,国有企业合计占比近两成。  

  

注:年内首日融券新股行业分布情况(截至9月19日数据)


  

注:年内首日融券新股证券布情况(截至9月19日数据)


  

注:年内首日融券新股企业性质分别情况(截至9月19日数据)

以发行数据统计,年内首日获融券新股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均相对偏高,其平均首发价格近39.5元,平均首发市盈率近62.1倍,而年内所有上市新股发行价均值近31.4元,首发市盈率均值近52倍。此外,这66股上市首日平均总市值近120亿元,总市值中位数近83亿元,其中,华勤技术、阿特斯、中芯集成、湖南裕能、晶合集成市值较大,其均在300亿元以上。
  具体个股的融券数据方面,年内首日融券股中,共有22股首日融券余额超1亿元,其中,湖南裕能首日融券卖出近4亿元,位居首位,阿特斯、中科飞测、金帝股份、华丰科技等股首日融券余额也相对居前。若以上市首日融券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统计,则有12股的占比数值超8%,其中,华丰科技、新相微、埃科光电、信宇人、逸飞激光、盛邦安全均超1成,此外,金帝股份的比例也近9.4%。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