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直击业绩会|三鑫医疗:集采主要降低终端价格 疫苗注射器在手订单排至今年五月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长沙,记者 吴蔚玲)讯,血液透析设备国产替代,叠加新冠疫苗接种需求,2021年三鑫医疗(300453)(300453.SZ)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但伴随集采政策实施和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进入尾声,公司未来业绩增添不确定性。
  3月25日下午,在三鑫医疗召开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就集采降价风险、注射业务未来规划提出疑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销模式下集采对公司而言系利好政策,而注射类业务订单饱满,在手订单排已至今年5月。
  集采或构成利好2021年三鑫医疗血液净化类业务实现收入7.36亿元,同比增长26.16%。对于血液净化业务的增长,公司在年报公告中表示,公司积极参与各地集中采购,血液透析器销量同比增长84.94%,血液透析设备销量同比增长74.93%。
  但集采政策下,血液透析设备或面临降价的风险。今年2月11日,国内血液净化设备商山外山(A21529.SH)在首轮问询函回复中表示,“山东七市采购联盟及湖南湘西州地区2021年实施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后,公司2021年1-6月所涉中标产品价格降幅主要集中在4%-24%之间,面临一定的降价压力”。
  产品价格下降风险下,公司能否延续业绩增长?对此公司董事长彭义兴在业绩交流会上回应称,“公司产品以经销模式为主,集采降低的主要是销售终端价格,对公司而言是增加销售机会、扩大市场份额的利好政策”。
  公司董事会秘书刘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国内血液透析设备市场中进口设备市占率为90%左右,在进口替代背景下,公司透析器、血液透析设备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谈及国产替代优势,刘明指出,公司将扩大产能,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升血液透析设备市场份额。
  今年3月公司曾公告拟5.68亿元投建“血液透析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在业绩交流会上刘明表示,该述项目将新增血液透析器、透析液、透析过滤器等产品产能,同时加快球囊扩张导管、血液过滤器等新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以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