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为摆脱对俄气依赖 欧盟与美国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

智通财经网 佚名

|
  美国和欧盟宣布达成一项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美国将在2022年底前为欧盟提供至少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这一数字可能在未来增加。
  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大部分天然气都是通过管道运输的,只有一小部分是液化天然气。俄罗斯通过管道向欧洲输送了大约1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只有140亿到180亿立方米是液化天然气。
  美国总统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携手减少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补充称,今年1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据悉,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占欧盟天然气进口量的40%以上。欧盟的煤炭和石油进口也主要依赖俄罗斯。
  早些时候,有报道称德国计划在2022年中之前将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减少一半,同时迅速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煤炭的依赖。
  然而,美国和欧盟新达成的协议没有披露更多细节,美国也没有说明其将从哪些合作伙伴那里采购新货物,以及何时采购。媒体猜测美国可能尚未与供应商达成最终协议。
  一位欧盟官员表示,欧洲增加从美国的进口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欧洲的进口能力受到再气化产能、终端和互连设备数量的限制。
  “如果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欧洲面临的主要挑战将是在明年冬天之前重新填充其储存设施,”智库Bruegel的能源研究员Simone Tagliapietra表示。“这将要求欧盟在今年春季和夏季进口创纪录的液化天然气。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美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在能源危机期间,欧洲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呈指数级增长。2021年,跨大西洋的液化天然气输送量约为220亿立方米。仅在2022年1月,输送量就达44亿立方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