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

无惧通胀+日元走软 日本央行行长坚持宽松货币政策

智通财经网 佚名

|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稳定的通胀水平是触发央行政策调整的必要条件,而不是日元走软。此番言论似乎旨在冷却日本政府因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迹象而可能采取刺激措施的猜测。
  据悉,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六年多来新低,首次跌破1美元兑122日元关口。黑田东彦坚持认为,日元走软对整体经济有利,并认为日本央行必须继续实施刺激措施。
  据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东京3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同比上涨0.8%,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增长0.7%,为2019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值得注意的是,东京3月份能源价格同比飙升了26.1%,为41年来最大涨幅,因此推高了核心CPI数据。
  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应该以稳定、可持续的通胀为目标,并坚持当前强有力的宽松政策,以支撑经济从疫情中复苏。
  黑田东彦表示,当前由能源价格上涨推动的通胀不会稳定地将通胀率提高到日本央行2%的目标之上,并警告称,这可能会削减家庭可支配收入和企业利润,损害日本经济。
  这番言论表明,黑田东彦仍在坚持他的观点,即日本央行必须继续推行宽松措施,并且能源价格上涨对家庭和经济的直接影响需要从其他方面给予帮助。
  据了解,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准备下周出台一系列措施,以应对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
  黑田东彦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市场正在探究日元大幅波动对政策的影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