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聚焦IPO | 天津同仁堂IPO前夕“改造”财报,半数医药销售人员为“临时工”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王宗耀
  虽同为“百年老字号”,但不论经营规模还是产品知名度,天津同仁堂与北京同仁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就其招股书以及其在新三板发布的财报等诸多信息来看,其经营中仍有很多瑕疵存在,若不能及时解决,或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公司的上市进程。
  作为“中华老字号”之一,天津风味食品三绝之首的“狗不理”包子不仅在今年上半年退出了北京市场,且在其“大本营”天津也出现餐饮门店收缩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公司管理层在战略规划和经营管理上或存在一定的瑕疵。相较“狗不理”的战线萎缩,实际控制人张彦森和高桂琴夫妇旗下的另一家公司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同仁堂”)却发展的似乎很顺利,不仅近几年的营收和业绩均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且还在今年向深交所递交了拟在创业板IPO的招股书。
  作为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天津同仁堂的名字与北京同仁堂均包含了“同仁堂”三个字,再加上两者主营业务都是药品制造,仅从字面来看,是很容易让人误解为天津同仁堂是北京同仁堂的天津分公司,而如此的错觉也难免给人一种“蹭流量”的感觉。事实上,据招股书披露,天津同仁堂也是一家“百年老字号”,其前身天津同仁堂制药厂于1994年12月被认证为“中华老字号”;“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太阳)”于2006年11月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不过 需要注意的是,虽同为“百年老字号”,其不论经营规模还是产品知名度,与北京同仁堂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此次公司虽然拟在创业板上市,但从其披露的招股书以及在新三板发布的财报等诸多信息来看,公司在经营中是存在很多疑问的,譬如财报内容在IPO前被大量更正,销售人员中有大量为“临时工”等,这些疑问若不能很好解释,或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其能否顺利上市的障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