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上半年收官在即,业绩表现提前一览!光伏设备、军工等赛道机会再现,外资还增持了这些(附股)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编辑部 | 刘增禄
  二季度收官在即,参考往年中报披露时间表,今年7月10日前后,A股将正式进入2022年中报窗口期,届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和二季度的机构持仓情况会被陆续披露。
  从基本面角度观察,中报期,行业景气度高且受疫情影响偏小的光伏设备、军工等赛道有一定机会。
  上游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优于中下游
  受疫情及上游原材料暴涨的双重压力影响,A股公司的利润增速很可能会创出全年低点。中金公司判断,二季度单季A股非金融企业盈利增速预计同比下滑约10%~15%,上半年A股非金融企业盈利增速预计同比下滑约0~5%。深圳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判断,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多是偏即时性,随着疫情拐点来临,经济会得到修复,企业的盈利能力也会得到改善,“三四季度进入经济爬坡阶段”。
  因交易所不再强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业绩预告,今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数量明显减少,结合现有数据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可发现上游行业的盈利增长相对更具韧性,而中下游行业的业绩滑坡幅度较大。
  譬如,目前中报业绩预增幅度最高的盛新锂能,公司就属于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因报告期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直接推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上半年预期实现净利润26亿元~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3.9%~897.04%。
  而与之相对立的,身处中下游制造业的上海沪工,则提前预判上半年净利润会出现40%~60%的同比下滑,究其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且物流不畅,公司产品的生产和交付均出现延迟,由此影响了公司的经营业绩。
  “如果大宗原材料价格从高点回落,下游成本结构改善,叠加稳增长政策的需求拉动,则下半年下游行业的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增强。”余定恒表示,上游行业的中期盈利增速会非常亮眼,但后期还是需要警惕油价的回落与周期见顶的风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