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东方盛虹:自主研发打破垄断 斯尔邦POE中试装置成功投产

中国财富通 佚名

|
  

9月26日,在江苏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盛虹斯尔邦石化800吨/年POE(聚烯烃弹性体)中试装置产出合格产品,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这标志着斯尔邦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具备光伏级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和POE(聚烯烃弹性体)两种主流光伏膜材料自主生产技术的企业,将为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材料保障。

“双碳”目标推动POE需求快速提升

POE(聚烯烃弹性体)是一种乙烯/α-烯烃两种单体的无规共聚物,拥有良好的低温韧性、易于热塑加工,广泛应用于光伏胶膜、聚烯烃材料增韧改性、发泡、胶粘剂等领域。近年来,汽车轻量化、以塑代钢、光伏、人造草等新兴行业的高速增长等都带动POE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尤其是光伏产业的带动。当前“碳中和”背景下,光伏行业高速发展,显著带动光伏胶膜的发展,POE需求获得显著增长,产品市场前景较好。据统计,2021年我国POE消费量约64万吨,其中光伏领域需求占比为40%,汽车市场占比为26%。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已经达182GW,目前POE光伏胶膜的市场渗透率已经在27%-30%之间,截至2021年国内光伏胶膜POE需求在25-30万吨。POE在光伏领域有体积电阻率低、水汽透过率低、耐老化性能好,电势诱导衰减小等优点,在光伏胶膜领域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

根据亚化咨询对2022-2025年光伏组件产量逐年增长至325GW的增速预期,按POE光伏胶膜的渗透率逐年提升至35%和45%两种情形进行了测算。在保守情形下,国内POE胶膜需求将从2021年的26万吨左右增长至2025年的57万吨左右,在乐观情形下,POE胶膜需求量将达到73万吨左右。这意味着光伏领域2025年POE需求量是2021年2.2-2.8倍。

自主研发打破垄断将填补POE工业化空白

据相关机构统计,2021年全球POE产能约158万吨。由于国外企业对生产POE所需的催化剂进行了专利保护,并且严密封锁了生产POE的重要原料高碳α-烯烃的工艺技术,目前全球产能主要集中在陶氏化学、三井化学和埃克森美孚等外国公司,国内尚无企业可工业化生产POE产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