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订单高增+政策托底,“中字头”基建股迎跨年反攻机会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本刊编辑部 | 李壮 秦佳丽

  

编者按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中字头”国企“跨界”代表中国足球“出场”且成绩斐然: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的主场馆“金色之碗”卢塞尔体育场,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网红”,还被印在了卡塔尔面额10里亚尔纸币上;中国电建集团总承包(EPC,设计—采购—施工)的装机容量800兆瓦的阿尔卡萨电站——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采用了跟踪系统+双面组件的光伏电站,源源不断地为世界杯赛事提供清洁电力。

  

同时,中国铁建和中国电建还带动了国内基建产业链相关公司集体出海。譬如,中国铁建汇聚了精工钢构、巨力索具、泛华体育、北京建工、上海海渤等公司,带动了同业和钢结构、运输及索具等相关产业公司中东寻机;而在中国电建兴建的光伏电站中,则有隆基的组件、阳光电源提供的逆变解决方案。

  

然而相比他们在海外市场竞争中所体现的新能力、新地位,A股市场却依然在用“老眼光”看待他们,有许多“中字头”公司仍处破净状态,并未体现出应有的价值。在近期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加码,以及大量新增定单的助力下,低估值基建板块重获资金重视,特别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法,让“中字头”基建股迎来价值重估契机。

  

八家建筑央企估值长期处于低位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能建、中国中冶和中国化学是八大建筑央企,他们的估值水平基本反映了市场对央国企的认可度——PB净值要么破净,要么在1倍附近徘徊。

  

  

  

  

  

  

11月21日,易会满主席提出了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此观点一经提出,低估值的八大建筑央企迎来一波反弹行情(见表1)。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