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美联储调高长期通胀目标从2%至3%,可大幅减少美经济衰退可能性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倪文涛

  

目前来看,美联储灵活运用政策目标,调整目标通胀区间从2%至3%,来降低经济深度衰退的风险或为最佳选项。

  

美联储在美国时间2月1日公布2023年首次议息会议声明,加息如期放缓至25BP。这是2022年3月以来的最小幅度加息,符合市场一致预期。

  

随着美国通胀压力的缓解,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脚步已经毫无争议,不过对于何时能够暂停加息仍存在分歧。

  

一方面,去年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背景下,美国通胀数据仍然高于2%的美联储的长期目标,如果继续加息打压通胀,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美国2022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美国就业市场依旧紧张,失业率维持低位,核心PCE通胀仍在4%,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

  

美联储处在“不可能三角”的状态中——既要抗通胀、又要稳增长、还要防衰退。在今年美国的高通胀大方向回落和经济预期进入衰退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拐点的到来还是要取决于通胀下行的速度和经济衰退的程度。目前来看,美联储调整政策目标来应对“不可能三角”或为最佳选项,比如灵活运用目标通胀区间,从2%调整至3%,或能降低经济深度衰退的风险。

  

美国服务业韧性强于制造业

  

房地产市场对GDP仍是严重拖累

  

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第四季度GDP初值年化环比2.9%,实现连续两个季度正增长。

  

  

具体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个人消费的贡献小幅下降,服务业继续正向拉动GDP增长,出口红利减退,房地产仍是拖累,投资出口都在下降,受益于服务业消费对美国GDP有较强的支撑作用。

  

消费方面,个人消费继续支撑GDP增长,服务业韧性好于商品,但是环比增速已经收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