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全面注册制下A股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利好券商、创投、软件开发商等行业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陈建德

  

2023年2月1日傍晚,证监会发布《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前后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过渡期安排的通知》,该《通知》的发布,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全面进入注册制时代。于投资者而言,心态上应该热情拥抱全面注册制。当然,全面注册制对市场会有深远的、多方面的影响,需对这些影响做全面的分析,方能更好地顺应政策导向、顺应潮流,做好投资。

  

全面注册制下将以结构牛为主

  

市场机构化趋势或进一步提升

  

在笔者看来,全面注册制的推行,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利也有弊,长期而言,总体上是利大于弊。中短期而言,影响作用有限。对不同的参与主体与上市公司,影响也不一样,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总体看来,全面注册制将对市场产生十大影响。

  

第一,为优质企业上市,提供更多配置机会。全面注册制以后,将使更多的优质企业可以快速上市,让投资者可以更早地将资产配置于优质的企业,和优质企业共同成长,一同享受企业中高速发展带来的收益。

  

第二,优质企业给予更高的定价,有助于优质企业发展。原来主板执行的发行定价基本是按23倍市盈率计算,这样的一刀切的定价,对于很多的业绩中高速增长的优质企业、高科技企业等是相对不友好的。据统计,2019年到2022年,科创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73倍,显著高于主板的23倍发行定价。

  

第三,缩短上市等待时间。在未执行注册制之前,很多拟上市企业上市等待时间少则两三年,多则三五年,由于漫长的排队等待时间,拟上市企业可能错失企业发展的黄金宝贵时间。2019年科创板IPO的平均排队时间是119天,明显低于同期创业板545天。2020年,创业板IPO的平均排队时间是186天,同比于未执行注册制前下降66%。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