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传统消费季表现优异 春节消费有望带动全年消费复苏

中国财富网 佚名

|
  

农历春节作为传统意义上中国的消费季,2023兔年春节在延续了年初元旦的反弹之势后,春节消费在旅游、影视和餐饮领域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新一年经济增长、消费复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扬眉吐气换新颜 旅游撑起复苏的大旗

  

兔年来了,旅游产业也扬眉“兔”气了。今年的春节假期,从白雪皑皑的北国滑雪度假村,到温暖湿润的南方滨海休闲地,熙熙攘攘的游客穿梭于各大景区,期盼已久的旅游市场复苏景象如约而至。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10739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73.5%。

  

探亲访友、旅游过年、民俗体验、避寒和冰雪等出游需求在春节假期集中释放,出游规模、消费结构、服务质量和市场主体获得感等指标持续向好,奠定了全年旅游经济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市场基础。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旅游相关企业455.1万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55.8万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14.03%;从近三年(2020-2022年)旅游相关企业新增注册增速来看,2021年达到28.5%,位列第一;

  

从地域分布来看,江苏以42.7万余家位列区域首位;广东、贵州分列二、三位,分别拥有41.7万余家以及35.5万余家。

  

  

春节爆发也仅仅是个起点。随着游客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2023年的旅游市场将见到可观的复苏。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预计到今年“五一”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久违的热闹景象 大小银幕回温回归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