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欧美银行业接连爆雷,非“雷曼重现”但波动将持续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陈杰瑞(Jerry Chen)

  

接二连三的风险事件无疑令市场的神经变得更为脆弱和敏感,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会被无限放大,市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处在一种无序混乱的状态之中。

  

自硅谷银行(SVB)风波发酵以来,多家中小银行也出现了挤兑危机,市场最关心的莫过于谁是下一个?答案很快就揭晓,最新爆雷的是瑞士信贷银行(下称“瑞信”)。

  

瑞信方面表示,正在采取果断行动,主动强化自身流动性。该机构计划行使选择根据担保贷款安排和短期流动性安排,以优质资产提供全额抵押,向瑞士国家银行(SNB)借入最高500亿瑞郎资金。此外,瑞士信贷国际(Credit Suisse International)将向若干运营公司优先债务证券发起现金要约回购,规模最高约为30亿瑞郎。3月16日欧洲股市开盘后,截至16:00,瑞信欧股大涨40%,创历史最大涨幅。

  

但可以肯定的是,瑞信和美国的硅谷银行完全没有可比性,欧美监管都及时出手兜底、防止恐慌情绪扩散,加之中小银行并不构成系统性风险,但接二连三的风险事件无疑令市场的神经变得更为脆弱和敏感,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会被无限放大,市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处在一种无序混乱的状态之中。

  

美联储加速注入流动性

  

但下周大概率仍加息

  

在硅谷银行倒闭之后,各大金融机构急于补充自身的流动性。美联储贴现窗口借款升至1500亿美元,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峰值1120亿美元。同时银行还通过FED新设立的融资工具BTLP获得约120亿美元的流动性。一番操作之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至8.64万亿美元,其中贷款余额在过去一周累计增加了3000亿美元。

  

  

另外,第一共和银行从上周开始也出现无法提款或提款慢的问题,为了防止进一步的挤兑风险,在美国政府的牵头之下,摩根大通、花旗等11家大型银行总计向第一共和银行注资300亿美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