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大学城地产项目,有人欢喜有人忧,热度有所减退,成熟度影响去化速度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丨熊颖

  

“大学城”建设、发展至今已经过去20多个春秋。而伴随“大学城”建设与时俱进的不光有周边配套,还有被挖掘出巨大商业价值的地产项目。

  

继20世纪90年代高校合并、高校扩招等一系列动作,大学城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2000年8月,廊坊东方大学城率先拉开序幕;同一年时间,上海松江大学城启动建设;2003年,广州大学城开始建设。

  

不过,《红周刊》盘点各“大学城”周边地产项目发现,被赋予巨大想象力的大学城地产项目在实际的落地过程中,有人欢喜有人愁。各大学城在选址位置、高校师资等方面各有不同。受此影响,发展至今,各大学城生态的成熟程度也各有不同,而正是这一关键要素,直接影响着其比邻大学城项目的去化速度和受欢迎程度。

  

房企押宝“大学城”概念

  

哪一类大学城更受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国800多所公办本科院校中有424所在同城建立了450余个新校区,全国已建成或在建的大学城数量超过120个。

  

大学城的集聚效应也吸引来众多地产商的看好。以广州大学城为例,广州本土房企较早发现了广州大学城的商业价值。2009年,广州市国土和房屋管理局先后推出9宗广州大学城地块,均被越秀地产收入囊中,越秀地产也由此成为广州大学城板块名副其实的“大地主”。

  

那么,对开发商来说,什么样的大学城算得上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向《红周刊》表示,开发商拿地,核心会考虑的两大指标,一是价格;二是去化流速。而落到大学城本身来看的话,核心是看大学城能给周边的地产项目带来多大的增量购房需求。在大学城内,学生并不具备住宅这类大宗商品的消费能力,购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