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聚焦IPO | 中天氟硅主要原材料来自竞争对手,与大股东关联交易考验“独立性”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丨刘杰

  

中天氟硅与大股东存在巨额关联交易,由于双方关系的特殊性,容易出现为了助推公司成功上市,而粉饰发行人业绩水平的情况,双方关联交易的公允性及真实性较难保证,公司的独立性也令人怀疑。

  

目前,浙江中天东方氟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氟硅”)的上市进程正在推进中,不过从其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该公司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待解。

  

比如采购端,中天氟硅就存在依赖竞争对手的情况,而且与关联方也存在大量关联交易,虽然“背靠大树好乘凉”,但公司“独立性”有待加强。

  

 另外,2020年中天氟硅曾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造成了重大的社会影响,教训惨痛。暴露出其安全生产方面存在漏洞。

  

主要原材料来自竞争对手

  

重要供应商相关资质存疑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中天氟硅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64.68%、69.05%、67.88%、74.03%,不难看出其材料成本对产品成本影响重大,因此从源头上把控材料采购价格,对其提升利润空间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看,中天氟硅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金属硅、氯甲烷和甲醇,以2021年为例,前述原材料的采购金额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2.69%、13.50%、12.66%,其中,金属硅是其占比最高的原材料,这意味着该材料是中天氟硅生产的关键所在,因此,金属硅的采购渠道对其经营有着重大影响。

  

从采购渠道来看,报告期内,中天氟硅向金属硅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的占比分别为99.55%、98.85%、86.70%、87.09%,这在一定程度反映出其金属硅采购的来源较为集中。

  

报告期内,中天氟硅金属硅的第一大供应商始终为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盛硅业”),其向该供应商采购金属硅的金额分别为1.21亿元、2.26亿元、1.71亿元、8769.61万元,占其金属硅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6.97%、72.14%、45.27%、38.37%,可见,合盛硅业是其金属硅的主要来源渠道之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