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部分区域性银行质量尚可,估值不高,个人投资者可关注区域银行ETF机会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约翰·多夫曼(John Dorfman)

  

每次央行加息,总有些什么会破碎。

  

这次的问题在于加息的速度太快了。人们可以回过头来对硅谷银行“评头论足”,但一定程度上,他们也是充裕流动性下的牺牲品。

  

在笔者看来,硅谷银行的破产并非无迹可循,其早在去年三季报的时候已经资不抵债了。但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的破产,并不意味着投资者需要对区域性银行“用脚投票”。恰恰相反,在笔者看来,区域性银行在定制化、高接触度服务方面,比大型银行更有竞争力,且从资产质量来看,部分银行CET-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比率都高于8%,而且借贷的贷款/价值比率基本都在80%以下。与2008年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而在这次危机发生之前,区域性银行的估值就已经是最近30年来最低了。

  

当然,笔者并不建议个人投资者挑选银行类的个股,或许投资一个区域银行的ETF,会是一个获得风险调整后收益不错的选择。

  

 硅谷银行的破产“有迹可循”

  

硅谷银行(SVB)的资产负债表在2020-2021年的科技股泡沫和央行天量流动性释放过程中扩张了一倍,但高收益的投资并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基于对风险的规避,以及找不到特别好的投资品种,硅谷银行的管理者将这些资金投到了相对安全且具有流动性的债券中。由于当时利息很低,这些债券的估值也相对很高;当央行为了压制通胀,在去年连续加息时,这些债券的价值逐渐降低,让硅谷银行的持有到期类和可供出售类债券都造成了巨大的浮亏。

  

事实上,去年三季报的时候,硅谷银行已经资不抵债了,主要原因在于持有到期类债券的浮亏在那时候已经达到了150亿美元,加上40多亿的优先股,剩下的普通股股东的权益是负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