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炒新热降温,蓝筹股接棒?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本刊特约 | 玄铁

  

自3月7日以来,沪综指在3342点至3220点区间窄幅整理,“轻指数,重个股”的题材炒作甚嚣尘上。周一主板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高调上市后出现炒作降温现象,而年内滞涨的蓝筹周期股在本周四回暖,这是市场风格大转换的先兆吗?

  

 炒新热潮缘何虎头蛇尾?

  

主板首批10只新股周一火爆上市,直接带动总市值指数(880001)盘中最高触及8687点,较2021年12月13日的历史峰值9243点缩水幅度缩小到约6%。截至本周四(下同),沪指峰值约为3333点,较2007年10月16日创下的历史峰值缩水45.6%。让人诧异的是,沪市周四市值为50.73万亿元,较2007年10月16日上涨1.27倍。

  

沪市指数缩水近半,市值增长1.27倍,显示出A股的融资功能优先于投资功能。指数长熊市和融资长牛市并存,亦是题材股炒作高估值、高换手和高波动的三高现象一再重来的主因。在这种背景下,割韭菜行情就成了机构盈利最大化路径。其中,最坑散户的陷阱是紧跟炒新潮而来的高套牢率。

  

初步统计显示,上述10只新股上市首日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达96.52%,至周四收盘缩水至60%,明显是虎头蛇尾行情。若以周四收盘日价和上市首日最高价相比,10只新股中有7只的市值缩水逾三成,其中C登康以38.85%的跌幅垫底。如此交易情形几乎是“伸手必被割”。

  

可以预期,全面注册制实施后,低估值发行、高涨幅炒作的基石已动摇。

  

 风格转换会否转向大蓝筹?

  

鉴于注册制改变了新股游戏规则,市场普遍预期打新收益将向海外市场靠拢——破发率约四成才是常态。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21年8月26日以来,美股有220只新股上市,其中有80只上市首日破发,上市首日涨幅中位数为2%。自去年4月22日以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