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热点追踪 | 产能扩张还需销量有力支撑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诺禾致源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9.26亿元,同比增长3.17%;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降低21.30%。公司目前拟定增投资海内外项目,此举能否缓解公司利润的下滑?

  

邱诤:诺禾致源为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公司上市之初的2020年产能25564.83TB,生产量为13796.58TB。2022年公司测序数据量的生产量为15971.98TB,和2020年时相比仅提升了15.77%,假设按照2020年的产能计算,2022年的产能利用率为62.48%。虽然公司没有披露2022年的实际产能情况,但年报显示,公司上市时的募集资金已经投入3.99亿元,其中重点项目基因测序服务平台扩产升级项目在2021年年初时就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因此公司2022年的实际产能应高于2020年,即公司2022年的实际的产能利用率低于62.48%。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定增,拟使用募集资金22.73亿元在天津、上海、广州、美国、英国及新加坡等地点用于实验室新建及扩建项目。目前诺禾致源仅在天津及南京设有检测实验室,全国各地绝大多数样本以及境外的复杂样本均需寄往天津后,由天津实验室进行处理、检测及分析并出具报告,虽然此次拟22.73亿元在海内外布局检测实验室,可缩短服务响应时间的需要,但目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基本可代表公司目前实际业务情况,缩短服务响应时间可提高服务质量,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毋庸置疑,但在目前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情况下(即业务数量有限),如此大规模巨资提升产能是否有必要这点需考虑。

  

基因测序服务商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面向基础研究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主要客户为大学、科研机构、研究型医院、生物医药公司等,二是临床、医疗类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主要客户为医疗服务机构或个人等。诺禾致源属第一类服务提供商,而华大基因则两种服务均有所涉及。2022年华大基因的的营业收入约为诺禾致源的3.66倍,截至2022年末,华大基因的固定资产原值约23.3亿元,诺禾致源的固定资产原值约10.97亿元,此次诺禾致源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21.82亿元,全部用于对公司购置或租赁场地进行装修改造,按此计算公司完工后固定资产原值将超过30亿元以上,远远高于华大基因,公司是否需要如此大的投资,同样需考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