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聚焦IPO | 海谱润斯九成收入来自京东方,大客户依赖“后遗症”显现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丨刘杰

  

海谱润斯九成收入来自京东方,已经存在严重的大客户依赖,一旦京东方对其产品需求量降低或调降采购单价,则其业绩恐将受到严重的冲击。

  

近日,京东方的供应商长春海谱润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谱润斯”)拟IPO上市,其背靠国内巨头OLED面板厂商,营收实现持续增长,但在业绩向好背后,暗藏着近九成收入依赖京东方的隐疾。

  

大客户“依赖症”之下,其与京东方的交易赊销比例不低,可能会影响到公司流动性。同时,其与京东方签订了年降协议,以至于产品销售单价逐年走低,可能会影响到公司收入与毛利率。

  

此外,在产能利用率不高、产销率也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公司募资扩产的必要性也值得商榷。

  

实控人出资“瑕疵”惹人忧

  

海谱润斯成立于2015年,实际控制人为李晓华,其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35.94%股权,持股比例不高,本次若成功发行,其持股比例会进一步降低。这背后的风险在于,如果公司其他股东或者二级市场投资者通过增持股份谋求控制权,其生产经营的稳定性恐会受到影响。

  

据招股书显示,2004年6月至今,李晓华任上达电子(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达电子”)董事长、总经理。有意思的是,2017年11月,李晓华向海谱润斯投入价值共计979.45万元的设备以增资,但直到2019年,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时才发现,前述设备的实际权属人并非李晓华,其无权办理设备财产权转移至海谱润斯有限的手续。

  

据招股书介绍,前述设备的实际权属人为上达深圳,但却并未披露该公司的全称,招股书“释义”环节也无相关公司具体情况,其信息披露疑似存在瑕疵。不过,从该公司简称判断,上达深圳或为上达电子,若真如此的话,则其实控人李晓华有利用职务之便,将该公司财产以个人名义注资其他公司,以获取自身利益的嫌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