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赛道投资不“香”,短期自下而上寻找阿尔法的策略最佳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陈建德   

以后还是会有比较好的赛道出现,赛道投资也会行得通。但是,所有的行业赛道,不论是产业,还是股价都有周期,很难找到可以一直涨、中间没有大回调的赛道。

  

自2022年11月到2023年1月,A股在约3个月的时间阶段性触底反弹后,2023年2月份至今,A股结构性分化严重,除中特估和AI智能板块两条赛道有较好炒作外,其他的板块普遍持续性不强,不少股票目前的价格比2022年10月底指数2900点的位置还低。市场中不乏“买在2900点,套在3400点”者。赛道股不“香”了?如果当下赛道股失效,市场中的交易者又该实行什么样的交易策略呢?

  

两年前被追捧的赛道股

  

仍在低位调整

  

2019年到2021年上半年,A股赛道投资非常火热,食品饮料、医药、半导体等赛道涨得很好,赛道里的个股普遍上涨、涨的时间都挺久、涨幅都挺高,且上涨过程中没有特别大的回调。

  

但从2021年2月份,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股见顶开始回调,沪深300指数见顶回落以后,时至今日,之前火热的赛道股票的价格相对于2021年2月左右的高点仍下跌较多,众多个股的价格仅相当于最高位的50%左右甚至于更低。

  

2021年2月,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和以像隆基绿能为代表的光伏板块接过赛道投资的接力棒,继续大幅上涨。但即使经过2022年二季度这两个板块的大幅反弹,从2021年年底开始到现在,这两个板块的很多个股跌幅巨大。如宁德时代目前复权价仅相当于最高位的60%左右,而隆基绿能复权价目前仅相当于最高位的50%不到。

  

之前的赛道投资比较好,是同时有几个原因:1.经济增长相对不错;2.2019年和2021年资本市场总体处于向上的走势;3.很多行业的公司在某一些时间里的利润成长性不错。比如之前的食品饮料、医药,以及新能源车和光伏板块,处于主升浪过程中,总体上而言,其行业的业绩增速是相比较于其他行业的增速来得更快;4.估值不高、未被爆炒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