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铁路装备有望“困境反转”,工业自动化可关注长期结构性机会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政晓琭

  

我们对中国工业行业的观点,可以用“静待花开”一句话概括。

  

“中特估”和AI引导市场热点的一季度,工业板块总体表现差强人意。在依旧具有不确定性的大环境背景下,可以关注“困境反转”的铁路装备以及存在结构性机会的工业自动化板块。

  

看好“困境反转”的铁路装备板块

  

高铁是一张中国制造业的“金”名片。对于高铁设计制造,中国拥有独立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且在国际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铁路装备板块从2020年疫情以来是承压的状态,由于铁路客流量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受疫情影响,很明显低于2019年的水平。但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铁路客流量明显快速回升。五一期间,铁路客流量已经恢复甚至超过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我们认为,这一情况利好于铁路装备需求的恢复。该子板块属于“困境反转”概念,并且向上的动能是比较清晰且明确的。

  

制造业贷款向好 投资信心有待恢复

  

有些市场观察者认为,近来制造业板块“投资冷”,但是我并不这样认为。目前中国制造业投资确实相对比较谨慎,但如果看贷款数据就会有另一个发现:一季度新增中长期工业贷款达到1.94万亿,与去年同比新增了1万亿。换个角度去理解,制造业等于增加了弹药,只是因为对未来预期不明朗,子弹还没有被打出去。

  

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形成工业设备类的投资呢?可能要等到一些企业主看到更清晰且乐观的经济、订单数据以后,等他们的信心恢复了,才能形成实体的投资量。以消费举例,水、食品饮料等的生产、包装均是由自动化产线完成的,如果市场对消费的预期转好,那么会带来相关设备的需求。再比如当人们开始买手机、新的3C产品——鼠标、键盘等,就会有相应的塑料机械等设备需求。所以如果经济复苏,则利好于工业自动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