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踏空者跑步进场吗?

中金在线股票特约 杨朋威

|
  由于这两个月大盘的涨势太凌厉,很多人认为A股已经全面进入了升势周期,大牛市已经到来。我很看好未来几年的大周期,但不认可这种观点。以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国际复杂多变的关系,在求稳的前提下,很多事情都会非常谨慎,宽松而不能过松,以防系统性风险。股市短期内不会迎来太多增量资金,也就无法推动全面上涨。当前的A股只是从颓势转入了结构,牛市暂时只能在部分领域存在。
  

  就如近几周,自从创业板拿到了市场的指挥权之后,A股唱花旦的主角换了新面孔,但咿呀吼叫的风格并没有什么变化。新能源赛道重新成了市场的驱动力,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大超级龙头撬动了整个产业链和大概念,让A股能够在不扩张量能的情况下继续维持着强势姿态。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大盘受阻回撤,周四强势反攻,周五高举高打,多个指数站上了半年线,势头很强。一个比较令人回味的细节是,近几周的尾盘都很给力,并且有多次指数周内的调整均是在周四或周五两个交易日收了回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主力资金对近期国内政策的乐观态度,不担心周末会有幺蛾子的利空消息。这种现象可以看作是市场中期投资情绪改善的信号,对中长线而言,也是一个继续持仓的理由。
  

  不过当前这种通过赛道拉力赛推动中小创指数大涨的做法,也有一些弊端,那就是造成了市场局部火热,多数板块相对冷清的局面。近两三周,在赛道股大涨,新能源产业链,汽车行业大爆发的时候,很多局外的个股已经在大幅回撤。表面上看这是市场焦点转移,板块在轮动,实际上是资金的补充没有达到维持普涨的量级。这种情况也就导致了,近几周指数始终在涨,不少投资者却在实打实地亏钱。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