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今日主题前瞻】地产之后,这一能源行业将迎来金融支持

财联社 佚名

|
  【主题详情】
  网售处方药规范化运行“开闸”,线上销售增速远超线下市场
  12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施行。在经过三次征求意见,以及海南、深圳的试点之后,网售药品监管办法的最终落地,正式为网售处方药规范化运行“开闸”。
  处方药是指需经过医生处方才能从药房得到,并要在医生监控或指导下使用的药物。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处方药市场占药品终端消费市场85%以上,其中80%左右的处方药通过医院渠道销售。受疫情影响患者的消费方式发生了转变,消费者更愿意在线上购买,并且此态势在2021年得到较好的保持;同时,随着线上处方药监管逐步放开,工业企业加大在电商平台的推广力度,而平台也加大了促销活动力度,进一步推动了线上药店的销售增长。从2021年人均支出来看,虽然线上支出仅为线下的1/3,但增速20%远超线下市场。财通证券分析指出,医药电商第三方平台的监管趋严,行业规范化发展,零售药店O2O渠道有望加速发展,药店加速迈入“新零售时代”。
  上市公司中,国药一致旗下国大药房拥有9137家零售门店,连锁网络遍布20个省市自治区,覆盖国内超过150个城市,携手阿里巴巴开展线上合作,构建全域流量平台,上半年O2O网络布局覆盖全国超7000家门店,销售同比提升69%。第一医药是上海地区药房老字号,搭建专业运营团队并相继与京东、天猫、饿了么、美团、拼多多、平安好医生等知名平台对接合作,同时在i百联平台上搭建第一医药“药到家”专属频道,推进B2C、O2O、社群营销等创新业务发展。漱玉平民上半年第三方B2C平台、第三方O2O平台以及自营平台三类平台交易额占比分别为39%、53%以及8%,累计O2O业务上线门店2733家,基本实现直营门店全覆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