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八大券商主题策略:“机器人+”时代到来 有望带动产业链全面繁荣 核心标的有哪些?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佚名

|
  每日主题策略讨论,东方财富网汇总八大券商观点,揭秘行业现状,观察行情走势,提前为您把脉A股。  

  国金证券:机器人+时代到来有望带动产业链全面繁荣
  机器人+时代到来,有望带动产业链全面繁荣。1月19日,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深化重点领域机器人+应用,面向社会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需求,遴选有一定基础、应用覆盖面广、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领域,聚焦典型应用场景和用户使用需求,开展从机器人产品研制、技术创新、场景应用到模式推广的系统推进工作。从政策上看,提出各相关部门、各地方将机器人应用推广作为科技创新、行业规划、产业政策重点方向,统筹政策、资金、资源予以支持,加大对机器人创新应用的投入力度。从产业链环节上游环节看,将支持和强化高转矩密度伺服电机、高动态运动规划与控制、人机交互等机器人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挖掘和释放潜在应用需求,开发先进适用的机器人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整体来看,机器人+的方案将推动机器人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加速渗透,有望带动机器人产业链的全面繁荣。
  通用机械行业细分产品类型众多,主要有机床、工业机器人、叉车、注塑机、刀具、激光设备等,主要为资本品,处于产业链中游,为下游投资扩产所用,与下游行业景气度和需求直接相关。因而,我国通用机械行业的需求周期亦是随经济周期波动而波动,也具备3-4年的规律。我们观测典型通用机械设备如工业机器人、金属切削机床、叉车等主要的资本品产量数据清晰可见,需求周期变化时间跨度约为43个月。通用机械行业需求主要来自于离散工业居多,需求灵敏度相对库存数据整体而言更高,需求周期领先库存数据变化6-12个月左右。从前瞻指标看,日本工业机器人订单数据领先国内订单1-2个季度,其增速已在2022年5月见底并形成上升趋势:企业中长期贷款数据领先通用机械行业需求6-12个月,其增速2021年底以来呈现回升趋势。投资建议:关注华中数控、合锻智能、德龙激光、优利德、永创智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