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算力概念股再迎全面爆发,人工智能方向能否延续强者恒强?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3月22日讯,大盘全天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盘面上,市场继续围绕数字经济相关方向炒作,其中算力、CPO方向大爆发,青云科技、中际旭创20CM涨停,寒武纪等10余股涨超10%,拓维信息、鸿博股份涨停。应用方面,电商概念股继续活跃,联络互动4连板,焦点科技涨停;工程设计概念股早盘异动,矩阵股份20CM涨停,华阳国际、华设集团、中衡设计涨停;影视方向,上海电影3天2板。除了数字经济外,其他市场热点较为匮乏。下跌方面,光伏等赛道股陷入调整,昇辉科技跌超8%;一带一路、中字头概念股震荡走弱,龙建股份、中公高科跌停。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9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57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48亿。
  板块方面
  板块来看,今日市场的热点多数聚焦于算力之中。其中拓维信息、佳力图、工业富联、沪电股份、鸿博股份、青云科技、中际旭创等涨停,开普云、寒武纪、优刻得、光环新网、云赛智联、中科曙光、神州数码等涨幅居前。消息面上,英伟达推出面向大语言模型和生成式AI的云服务产品,针对算力需求巨大的ChatGPT,英伟达发布了NVIDIAH100NVL,与谷歌云、微软Azure、甲骨文云联手推出DGX(AI超级计算机)云服务。
  中信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AI发展快速拉升算力需求,云厂商具有较高确定性会受益。AI大模型训练环节的海量参数、数据库以及用户调用次数的快速增长,均带来了算力需求的激增。以GPT模型为例,GPT-1/2/3模型的参数量分别达1.5亿/15亿/1750亿,模型复杂度呈指数型增长。考虑到资源优势及经济性,云厂商有望成为AI算力需求的主要承载方。而国内互联网云厂商在数据库、弹性计算等方面已积累深厚优势,亦有望受益于国内AI产业蓬勃发展带来的训练及应用环节的增量算力需求。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