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科创50大涨3%,1600亿市值巨头涨停!半导体芯片能否成为大盘向上突破的关键?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4月14日讯,大盘全天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科创50指数涨超3%。盘面上,半导体概念股集体大涨掀涨停潮,耐科装备、联动科技、拓荆科技均20CM涨停,近20股涨停或涨超10%。锂矿等赛道股展开反弹,天华新能涨近10%,永兴材料涨停。中字头个股震荡走强,中国科传4连板,中工国际涨停。黄金概念股开盘大涨,四川黄金、中润资源涨停。下跌方面,AI应用方向陷入调整,奥飞娱乐、慈文传媒跌停。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6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115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19亿。
  板块方面
  今日半导体板块今日全面爆发,耐科装备、联动科技、拓荆科技大涨20%,芯源微、中微公司、华海清科、安集科技等个股涨超10%,北方华创、晶方科技、金海通、华亚智能涨停。从细分来看,今日半导体领涨方向主要集中在设备与材料端。主要受到了北方华创1季报业绩超预期的刺激(北方华创公告一季度净利润预增171.24%-200.30%)。从历年情况来看,一季度为北方华创的业绩淡季,其淡季不淡传递出设备板块景气度恢复的积极信号。
  东吴证券更是在最新的研报中给出了看好半导体设备的四大逻辑:1)进口替代逻辑持续强化,看好晶圆厂加速国产设备导入有望加速;2)扩产预期上修静待招标启动,半导体景气复苏同样利好设备;3)政策扶持利好持续落地,大基金二期投资重新启;4)AI算力需求持续提升,半导体设备承接AI扩散行情。
  而站在市场的角度,半导体板块今日的爆发也与指数形成共振,并成功调动起市场情绪。此外,在经历了前几日连续的回调整理后,筹码沉淀已较为充分,再结合机构资金持续介入,为半导体方向提供了增量动能,综合而言,对于半导体后续走势仍值得期待,后续仍可留意优质个股分歧整理时的低吸机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