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测评

|市场测评

电力退潮AI主线强势依旧,创业板指月线四连阴后能否迎来转机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5月31日讯,今日共43股涨停,16股炸板,封板率为73%,鸿博股份5连板,创新医疗、新智认知4连板,博信股份、瑞斯康达、金自天正、力鼎光电、特发信息2连板,睿能科技9天8板,名臣健康、南方传媒4天3板,亿通科技、奥比中光、佰维存储、铜牛信息、航天软件、绿盟科技20CM首板。盘面上,收涨个股1815只,收跌个股3000只;板块方面,混合现实、旅游、英伟达、国资云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煤炭、燃气、猪肉等板块跌幅居前。
  国泰君安指出,在需求走软与政策真空的错位期,投资者预期波动容易出现放大。市场调整至今,债券、商品和汇率等多项资产价格已逼近2022年10月低点,沪深300非金融股债收益差已降至均值-2倍标准差附近,表明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的计入已相对充分,择时模型也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已接近2019-2021年震荡行情的低点。对于后市的分析,一方面是不同投资者对经济预期的平均差异已不大,而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政策发力与否预期的差异在拉大,这意味着:(1)市场快速杀跌或近尾声,调整降速,震荡整理,以时间换空间;(2)在这个阶段,投资者对利好信息的变化将更敏感,但总体市场的预期收益并不高,需待总量政策更清晰;(3)利用这时期积极布局年度主线,防守反击,科创为先。
  2022年11月以来,市场预期和投资风格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2年11月-23年1月,不确定性下降;经济强复苏预期,行情普涨,地产链、金融、消费等总量资产主导行情;23年2月-23年4月,经济共识下移,但复苏预期相对稳定,行情分化,AI、一带一路、中特估等强主题行情领跑;23年5月-至今,需求不确定性上升,预期的台子变得不稳定,行情普跌,市场调整。在预期下修但仍偏弱环境下,市场定价重心将从经济状态,转向产业状态。但是相较于2-4月,不同点在于既要求成长性,又要求确定性,可关注:(1)产业成长空间的确定性,数字化AI基础设施;(2)产业垄断优势上升的确定性,国企专业化整合;(3)微观交易结构的确定性,低价破发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