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市场掘金

|市场掘金

三驾马车整体向好,市场整体上涨基础夯实

证券市场周刊

|
  

一些行业的增速显著高于整体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的行业甚至是高达20%以上的增长速度。 

  

3月中旬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已经陆续公布了一系列的包括金融数据、出口数据、消费数据等多项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 这些数据中多持续回升,宏观整体持续向好的经济数据可以夯实市场的总体上涨基础。 从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中,特别是分行业的经济数据中景气度较好、增速较快的行业,有望带来行业的持续投资机会。 近期的二级市场也有相关表现。 

  

社融数据稳健增长

  

非银贷款额达历史次高点

  

央行在3月15日发布了2024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在货币总量方面: 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7%; 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4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894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234亿元; 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4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 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294亿元。 

  

其中,M2同比增速高达8.7%,人民币贷款增速更是高达10.1%,在目前我国的存量货币基数已较大的基础上,这样的增幅较为可观,央行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 

  

此外,相对于以前大部分月份的社融数据,本次的社融数据里有一项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294亿元”。 该数据是自2015年7月非银贷款单月历史高点以来的次高点。 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口径上包含各类金融资产管理机构、消费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等“国家队”也属于非银金融机构。 非银贷款一般是指银行体系对非银金融机构和产品户的贷款和拆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