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通达海供应商“参保人数”暴露疑点,对赌协议清理不彻底或成IPO障碍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前不久,海通证券在持续督导过程中未做到诚实守信、勤勉尽责被通报批评。近期,海通证券保荐的另一家公司南京通达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达海”)也更新了招股书,申报在创业板上市,因此其保荐的IPO公司在合规性方面也就备受关注。
  通达海此次IPO拟募集资金10亿元,主要用于智能化司法办案平台升级建设项目、智能化司法服务平台升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通达海目前仍然有尚未清理完毕的对赌协议,此外IPO前夕存在“突击入股”,内控方面也有不少问题,这些恐将成为通达海IPO进程的阻碍。
  IPO前夕“突击入股”
  对赌协议清理不彻底
  通达海成立于1995年,专注于为法院等客户提供电子政务领域信息化建设,是一家经常和法院打交道的公司。其产品主要是基础型软件“执行案件管理系统”。
  一般来说,软件类公司资产负债率相对比较低,不过通达海的负债水平则相比同行业偏高,资金压力比较大。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通达海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57.86%、54.15%、43.05%和39.20%,虽然资产负债率从整体上来看是在下降,但是据Wind数据显示,华宇软件(维权)作为通达海的直接竞争对手及可比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5.96%、17.99%、32.20%和31.29%。可以看出通达海的资产负债率是远远高于华宇软件的。
  负债较高也反映出企业比较缺钱,报告期内通达海进行了两次增资(如下表),2020年9月1日,方煜荣和葛淮良分别以1875万元和625万元的价格认购了93.75万股和31.25万股,认购价格为20元/股。
  2020年9月24日,讯飞投资、徐景明、盛元智创、点点贰号、融聚汇纳和鼓楼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