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亘古电缆IPO: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均值 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国家电网停标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12月2日讯(记者叶浅 见习记者苏楠)近日,浙江亘古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亘古电缆”)披露招股书,拟登陆沪市主板。

  

  业务如其名,亘古电缆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电线电缆制造公司,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营收量级均在10亿元以上,并于2021年达到16.05亿元的业绩高点。

  

  相对良好的业绩表现为亘古电缆赢来了冲击IPO的机会,但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业务结构、产品质量、公司治理等方面或尚存隐忧。

  

  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均值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亘古电缆电力电缆业务占比分别达74.24%、82.76%、85.43%和75.34%,为公司主导业务。而在电力电缆业务中,除2022年上半年外,中低压电缆贡献的收入占比均超95%。

  

  据东北证券研报,在电力电缆领域中,高压/超高压电缆结构复杂,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市场集中度较高。换言之,中低压电缆的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市场竞争相对激烈。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亘古电缆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也稍显不足。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223.63万元、4001.84万元、4887.92万元和2028.7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7%、3.28%、3.05%和2.79%,而同期行业平均值分别为3.28%、3.42%、3.42%和3.27%,也就是说,除2019年外,其余年份均低于行业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亘古电缆招股书中披露的同行业可比公司中,()的数据相对较低进而大幅拉低了行业平均值。数据显示,同期金龙羽的这个数据均低于0.5%。

  

  

  而金龙羽虽然该项数据较低,但其营收规模已连续五年超30亿元,并于2021年达到45.9亿元的业绩高点,与亘古电缆出现业绩高点的时间一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