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赛克赛斯实控人倒手股权两月赚3034万 研发费率仅行业均值一半扣非徘徊不前

长江商报 佚名

|
  

  

  排队近一年、闯关深交所主板的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克赛斯”)完成了问询,其IPO之路向前迈了一步,但能否顺利,仍然充满变数。

  

  

记者发现,赛克赛斯实控人持股超90%,研发费率逐年下降仅行业均值一半,扣非也多年徘徊不前。

  

  赛克赛斯声称其在多个细分领域领先,多个产品具有国产唯一性。但与这些描述不相匹配的,2017年至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在1亿元左右徘徊不前。

  

  地处技术密集型领域,赛克赛斯的研发也“低人一等”。近几年,公司研发费率逐年下降,且仅为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一半。

  

  一股独大是赛克赛斯的突出特征,实际控制人邹方明直接间接控制了公司 90.94%的股权。2021年,邹方明实际控制的公司倒卖股权,两个月获利3034万元。

  

  前员工控制的企业充当赛克赛斯的核心经销商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这些经销商中,实际控制人邹方明曾入股。基于此,经销商与赛克赛斯之间的关系扑朔迷离、雾中看花,究竟是否存在某种利益关系,不得而知。

  

  声称领先业绩徘徊

  

  赛克赛斯反复介绍其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其经营业绩表现不遂人意。

  

  赛克赛斯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植介入生物材料类医疗器械企业,涉足止血及防粘连领域、组织封合及保护领域,主要产品为复合微孔多聚糖止血粉、羧甲基壳聚糖手术防粘连液、可吸收硬脑膜封合医用胶和可吸收血管封合医用胶。公司产品复合微孔多聚糖止血粉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系国内唯一一款复合型淀粉类可吸收止血产品,2021 年市场占有率约为27%,为细分行业第一。公司手术防粘连液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25%以上,是国内主要销售厂商。可吸收血管封合医用胶,国内市场上同类产品生产厂商只有美国百特国际公司及赛克赛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