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西山科技:核心技术专利权属现疑云 客户间股权穿透牵出隐蔽关系网

金证研 佚名

|
  

从浙江诸暨远赴重庆求学的郭毅军,于1999年创建了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山科技”),同一年,郭毅军考取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一方面是创业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学业的重担,西山科技从起初的“没有核心产品,容易被替代”,到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碰过许多钉子、走过一些弯路。

  

发展至今,西山科技上市背后,或绕不开关于其技术来源和专利权属的“疑云”。事实上,西山科技推出的第一台手术动力装置,与第一完成单位系重庆大学的科技成果“DK-2000A手术动力装置”相关,且彼时郭毅军的博士论文亦是围绕“DK-2000A手术动力装置”的关键技术。且郭毅军博士毕业之后留在了重庆邮电大学任教,西山科技自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背后,手术动力装置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却现与高校合作“异象”。

  

除此之外,西山科技的客户问题亦值得关注。事实上,西山科技新晋前五大客户,与原前五大客户之间或存在“隐匿”的关系网;不仅如此,西山科技与另一成立次年即合作的客户于2021年不再合作的背后,该客户的实控人,或与西山科技私募股东关系匪浅。

  

 

  

一、两项核心技术专利由实控人读博期间申请,首台手术动力装置归属现疑云

  

2000年9月,西山科技推出第一台自产手术动力装置产品。这一年,是郭毅军创立西山科技的第二年,也是郭毅军在重庆大学读博的第二年。事实上,西山科技有两项涉及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是在郭毅军读博期间完成。

  

 

  

1.1 实控人郭毅军1999年创立西山科技,同年在重庆大学开始攻读博士研究生

  

据西山科技签署于2022年11月17日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1999年12月,郭毅军、李代红夫妇共同出资设立西山科技前身。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11月17日,郭毅军、李代红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西山科技59.64%的表决权,系西山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